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

TOY:教我如何不愛他們?

我對英國倫敦五人樂隊TOY為趨之若鶩,因為他們實在彷彿來得猶如為我度身訂造出的樂隊般。在其曲風上所蘊含著Psychedelia的濃厚迷幻基因、Krautrock的德國派前衛搖滾血脈與風馳電掣的Motoring節奏、Post-Punk的簡約與冷酷的曲風、Shoegaze的氛圍聲效、Dream-Pop夢幻曲調,甚至點點他們形容為Musique Concrete的電聲實驗元素(但我不應同是Musique Concrete)而來,還有主唱Tom Dougall那冷冷而低調的漫不經心唱腔,都是全然對了我口味的音樂配套,那教我如何不愛TOY呢? 
別誤會,我不會因此而貿貿然把TOY抬舉為怎樣驚世駭俗、無懈可擊的樂隊, 畢竟明知他們所源用也是復刻自舊有的Vintage音樂素材,他們叫我另眼相看之處是能夠做到配合得宜,而又令人聽得過癮兼夠酷。所以TOY的首張同名專輯《TOY》,也順理成章成為我今年最為引頸以待的新晉樂團處男專輯。

 《TOY》交由Dan Carey監製,即使沒有收錄〈Left Myself Behind〉這首初生之犢處男單曲,但這專輯仍可視為樂隊首個階段的總結。 
專輯開場曲〈Colours Running Out〉由猶如倒播出來的迷幻結他前奏引出,帶來是祭出Krautrock的Rhythm Section與Shoegaze的結他聲效的作品。主打單曲〈Motoring〉是他們集Psychedelic Rock與由明快Motorik Beat節拍驅動的Krautock於一身的奠定性歌曲,配合是如流水行雲的曲子,簡約而扣人心弦,百聽不厭。

更具Krautrock曲風,是曲如其名地深潛的純音樂曲目〈Drifting Deeper〉,由實驗電音Soundscape氛圍揭開序幕,樂曲節奏亦漸趨緊湊起來,時而又轉折上電氣化的節拍,有如強化了音樂鋪排的Krautrock先鋒Neu!作品。長達近十分鐘的〈Kopte〉是首讓急疾Motoring Beat作馳騁的明快Sheogaze曲目,Synth的演奏亦更為營造其Krautrock底蘊,歌曲為專輯的壓軸作,所以也不難推斷此曲會用作音樂會臨近尾聲時大玩Jamming的作品。 

簡而言之,我會把TOY界定為一隊「新迷幻」樂團(看看鬍鬚仔低音結他手Maxim Barron實在是多麼嬉皮的模樣),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新迷幻風骨。〈The Reasons Why〉來得有如Shoegaze年代夢幻Psychedelic-Pop,泛著電影感的浪漫琴音,而〈Dead & Gone〉新迷幻得來又不失溫婉的調子。再來〈Omni〉這樣短短的迷幻實驗樂章也是指定動作。 

我對TOY之推祟,因為他們還有情感豐富的一面。新單曲〈Lose My Way〉便是呈現了他們迷幻靡爛而又動人旋律化的時候。在流麗Synth音下美麗浪漫得令人心碎之Dream-Pop 作品的〈My Heart Skips A Beat〉從沒想過TOY可以有這樣溫暖的聲音,還有〈Walk Up To Me〉這首淒美動聽的夢幻Ballad曲目。

沒有留言: